瞎几把浪

不逆。不逆。不逆。
跑路去追星了👋886

关于「プロアニ」

フィラエ:

面向动画入坑者的一些科普。


转载可,不用注明出处。






■ 这是什么?


隶属于月野演艺公司音乐部的四个组合,分为两个系列:SQ系列(SolidS&QUELL)和ALIVE系列(SOARA&Growth)。他们是月歌的后辈,与月歌为并列关系,没有任何从属之分。


今年已经是这个企划的第三年,SolidS出道第三年、SOARA和Growth出道第二年(第一年这两个组合还在参加试音会,并未正式从月普罗出道。)、QUELL出道也即将迎来一周年(QUELL是16年夏出道的新组合,初登场是在16年7月发售的SolidS DRAMA2卷)。


今年的月野事务所音游ツキノパラダイス(月野天堂)中也有这四个组合的出场(QUELL因为后出道所以尚未实装,不过据官方透露,实装近在眼前了)。


2017年10月4日,基于官方发售的CD、DRAMA和官方推特发布的short story(简称ss)创作的新故事的TV动画「TSUKIPRO THE ANIMATION」(简称PROANI/普罗阿尼)即将开始播出。






————————————————————


■ 什么是是月普罗?


(1)月野演艺公司(或译月野事务所)是2.5次元的架空事务所,简称月普罗或月Pro。旗下有歌手、演员、主持人、播音员、偶像等多种多样的艺人。事务所内有音乐部、俳优部、经纪人部等多个部门;公司内有办公区,还有自带的练习室、摄影棚、录音室、演播厅等;事务所的员工不仅仅有艺人和经纪人,还有制作人、作曲家、摄影师、各种门类的导演、后勤人员等等。是一所业务广泛的著名事务所。热衷于发掘新人,常举办不限年龄不限经验的试音会,力求不错过任何一名有潜力的人。




(2)什么叫做2.5次元?


 这里不谈普遍所指的2.5次元,仅仅介绍月普罗所谓"2.5次元架空事务所"的这一设定。


① 一部分存在于二次元,一部分存在于三次元:虽然事务所和艺人并不存在于现实,但是在官网可以找到事务所地址等,还可以向事务所投递粉丝信和礼物。粉丝会也是真实存在的,注册成为会员后,每名会员生日时会收到来自偶像的邮件祝福。


② 时间线与现实世界同步:各位偶像们的年岁和身高会随着时间增长,样貌也会随着时间从青涩变得成熟。同时他们也会逐步克服过去的弱点、一步步成长。




(3)月野事务所的社长是月野尊,一个几乎不露面的男人,从年龄到外表都被谜团包裹着。爱开玩笑、唯恐不乱,但是是一位从作词作曲、选拔艺人到公司业务等各种各样的事情都能包揽的能人。擅长发现人的才能,热衷于发掘新人。对咖啡与酒的见识和收藏十分惊人。


以上是官方设定,实际上月野尊这个人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有些时候社长会参与到作词作曲中,关于这一点,官方现无任何说法,目前普遍猜测月野尊是一个公用马甲,马甲下的作曲家不止一人,如果一首歌的词曲标为月野尊,那么那首歌的编曲或许才是真正的词曲作者。


(ps.由于官方现无任何说法,以上介绍有打脸可能)




(4)为了保障艺人们的安全,月普罗为艺人们提供了专供艺人居住的宿舍,搬入宿舍居住这一点也列入了合同之中。宿舍交通便利、安保设备完善。每人单独有一间房间,每层楼另有公共房间、厨房等,还有一个非常宽的阳台。宿舍内供艺人们作曲练习的设施也一应俱全,乐曲提供者们可以在自己的房间就完成作曲工作。一楼有钢琴室和待客室,钢琴室里有非常豪华的落地钢琴。SQ和ALIVE住在同一栋宿舍里,月歌男子组的两个组合则是另外的宿舍楼。




(5)旗下组合


①「ツキウタ。」系列:


Six Gravity(シックス・グラビティー 简称:グラビ)


Procellarum(プロセラルム 简称:プロセラ)


Fluna(フルーナ)


Seleas(セレアス)




②「ALIVE(アライブ)」系列:


SOARA(ソアラ)


Growth(グロース)




③「SQ(スケア)」系列:


SolidS(ソリッズ)


QUELL(クベル)




④「劇団ALTAIR(劇団アルタイル)」系列:


Rigel(リグル)


Regulus(レグルス)


Sargas(サルガス)


另有二期生7人,目前尚未分组




⑤「双子の魔法使いリコとグリ」系列:


没有特定的组合,而是配合故事来分配乐曲。




⑥ John Zeroness(じょん)


为月普罗的艺人们提供了大量乐曲的滝沢章(=じょん),同时也作为月野演艺公司的艺人进行着演艺活动。






————————————————————


■ 关于SQ和ALIVE


(1)SQ


① SolidS


『——更加激烈地去寻求吧』


献给略显成熟的你,这熔化心脏的焰之歌。


为此,「SolidS」誕生。




隶属月野演艺公司的作曲家篁志季,是一名曾经作为偶像出道过,并为此经历过挫折的青年。


他接受着委托,为他人创作各种各样的乐曲。可是这种安定的生活,却让他心中说不清道不明的闭塞感愈发强烈。


我就这样了吗,今后就一直这样过下去吗。


于是某天,他收到了来自社长的任命。


「去创建一个最棒的组合吧」


出现在寻找组员的志季眼前的是——……




② QUELL


2016年夏,月野演艺公司的新四人组合『QUELL』出道。如同流水般澄澈的人声、将内心丰富的感情高歌而出,将你的心浸满。组合的制作人兼队长和泉柊羽(Izumi·Shuu),同时也是乐曲提供者。敬请期待由他创造的独特而又清透的音之世界。




(2)ALIVE


ALIVE是——……因对音乐的「热爱」而聚集在一起的,普通的高中生乐队SOARA,和拥有想要制作音乐的「意志」,不太普通的艺人组合Growth,他们各自朝着梦想迈出第一步的故事。『那么,开启音乐的门扉吧!』




① SOARA


受其音乐教师的父母的影响,大原空十分热爱音乐。在他初二时,将曾经作为课程的一环而写的曲子配上动画,上传到了网上,没想到却上了网络新闻,视频一夜爆红。以此为契机,空开始一心制作音乐。


  但是,这之后的曲子的评价却不尽人意,不知何时,空再也不去碰音乐有关的东西了。时光飞逝,升上了高二的空,以『毕业生送别会』的执行委员的身份在校内四处奔忙。作为执行委员会内的中心之一,空临时成立了一个乐队并为毕业生举办了一场演唱会。「这首曲子,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歌曲。而是和大家共同创造的,最厉害的歌曲。所以……来吧,让我们一起来玩音乐吧!」




② Growth


隶属于演艺圈某个有名的大公司的偶像预备军……以练习生的身份进行演艺活动的昂輝、剣介、涼太三人,其实力、知名度、人气皆出类拔萃,并被认为是下一个出道组合的最优人选。三人以出道为目标而努力着。但是,昂輝所追求的事物,与事务所的方针背道而驰,他也为此苦恼不已。


然后某天,他在街上捡到了能够写出拥有独特世界观的乐曲的、不可思议的青年,衞。三人被这个人作出的曲所吸引了。这或许就是与新的可能性的相遇吧。「机会是,不论多么艰难,也要去争取,亲手去抓住的。……难道不是吗」




(3)人物简介


由于排版问题,请点击链接了解。链接跳转的博客里的内容是禁止转载的,请注意。


SQ人物简介


ALIVE人物简介






————————————————————


■ 称呼方面


(1)生僻字读音、日文汉字写法与简体中文写法异同


① 角色


篁志季(篁huáng)


和泉柊羽(柊zhōng)


久我壱流&壱星(久我壹流&壹星)


神楽坂宗司(神乐坂宗司;楽yuè)


衛藤昂輝(卫藤昂辉)


八重樫剣介(八重樫剑介;重chóng、樫jiān)


桜庭涼太(樱庭凉太)


藤村衛(藤村卫)


② 声优


土岐隼一(岐qí、隼sǔn)


寺島惇太(惇dūn)




(2)称呼


月野演艺公司:月普罗、月pro、月野事务所


ALIVE&SQ:音乐部、SQAL、スケアラ,"后辈组"有微小的触雷可能,另QUELL出道前有称呼"小三团",现在似乎也有太太会说"小四团"这样的称呼。请不要称呼为月普罗、月pro或tsukipro。


SolidS:固体团,请尽量不要称呼为ss团或s团,这两个称呼会产生歧义。


QUELL:q团,请不要称呼为"水团","液体团"有触雷可能。


Growth:g组,"绿团"、"草团"有触雷可能。


SOARA:s组。SQ是"团"、ALIVE是"组",我也不知为何如此,似乎是从一开始就约定俗成了。


TSUKIPRO THE ANIMATION:普罗阿尼、proani,请不要称呼为tsukipro、月pro或月普罗。


SQ的松鼠玩偶:栗子


ALIVE的狗玩偶:alinu、阿莱狗,目前没有见到比较统一的称呼,求补充。


*请注意各组合名称正确大小写


(ps.想要以什么名字来称呼当然凭每个人的喜好和意愿,我们没有任何权利强制任何人必须这样称呼他们或者不能说这样的称呼,仅列出以供参考。)








另注:关于QUELL出道的时间,目前官方简介上所写的是16年夏。但17年夏QUELL出道一周年官方并无表示,所以仍有可能是16年10月。等今年10月底,也就是QUELL一专发售一周年,或许就能知道答案了。

评论

热度(161)